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

倫敦的一封信



突然奇想為不久將出發的城市寫下一封信,然後回程再一一對照這城市所給與的感動和磨練。日不落帝國的心臟,那牽動脈搏的泰晤士河畔,就會被淹沒的周邊城市。倫敦是一個什麽印象?

一個晚上,那時候廣播傳出了這樣的歌詞:愛上倫敦的天氣。那時候倫敦的印象應該就只有林悅在書裏面說的鬱悶地陰霾;世界最高價值的貨幣,曾經一令吉是英鎊;又是別人孩子在倫敦名牌大學的比較;陳法拉在《沖上雲霄2》寫給已故愛人的信——今天的天氣是晴朗的,你哪裏呢?我好像看到你衝破雲層就要在機場降落。。。

倫敦,我們初次的見面,是你剛要睡醒時,能不能你勉強對我笑一笑。

工業革命后,歐洲諸囯要為國家發展而往亞洲來,英國在香港,馬來西亞,新加坡,緬甸等插下主權的旗幟。這帶來了建設嗎?肯定的是歐洲資本主義的成功就靠這類的殖民地。若干年后,這些國家都獨立了,日不落卻預見夕陽,經濟一點一點地退,最後在世界權利的版圖變成了一個象徵。新加坡,香港成了亞洲的模範小島在20世紀引領各國,也成爲大家學習的模樣。曾經有位作家這樣寫緬甸和一個平民的對話:“我們緬甸要進步,不能像新加坡也要想馬來西亞一樣。”這一句讓我想著原來殖民囯中也會有一種假想敵的存在。那我想看看女王在遙遠英國促使的某种力量是如何在殖民國裏生根。幾世紀后,什麽的一種文化還遺留在大家心中。那個基本法和民主法從遙遠的他方傳進我國,成了立國之初法,我想看看那最初的故事。


倫敦,童年電視上的那個魔法學校,我會見到嗎?93分之4國王火車站能帶我到霍格瓦茨嗎?火車噴出的濃濃白眼,我曾見證過對抗惡勢力的勇氣,真摯的友情,那個每一集校長,登不利多教授都會說的因爲你媽用滿滿的愛保護你成長,能在我畢業前好好再重新復習一遍,讓我帶著這樣最初的信念進入職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Powered By Blogger